深海2号

保持最大限度的真实

© 深海2号
Powered by LOFTER

“他”(上)

半夜写的很ooc,补上tag是发现还有人点赞,脸皮就厚起来……觉得太脱离现实(tag还可以删)或者有什么想法可以直接说,挺好奇你们怎么看的。

------------------------

夜深了,我突然想讲一个故事。先说好了,我没有什么写作技巧,那些技巧我每回都看得一知半解,运用的时候就抛在了脑后。所以我会写得很随意,完全,讲一段我的记忆。

我做酒吧驻唱已经有几年了,从上海到北京,期间换过很多家,算是认识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奇形怪状的我不会诧异,荒腔走板的我也不觉得好笑。但这不代表我是一个没感情的人,我很讨厌别人说混酒吧的女孩子就是怎样的无情无义,恰恰相反,我在感情上正常极了,甚至称得上细腻。酒吧是一个快乐和痛苦都被放大的地方,刚开始让人受不了,后来我学会了从第三人的角度观察他们,渐渐也显得冷静了许多。

我就在唱完歌的间隙坐在角落里观察,聚在一起的一群年轻男孩吹牛自己谈过多少女朋友,衣着得体的男人给吧台的小姐买了一杯酒,然后搀着她走出店门——都差不多,人喝多了都有些疯癫,不过我能从这里面看到他们真正的样子。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前面那桌的男子和他朋友应该是我在上海最后的那个酒吧的常客,在我还不是很冷静的时候曾默默关注过他。他喝完酒的样子很可爱,抓着旁边的人一通乱亲,然后滑到沙发下面睡觉,等到朋友都喝多了他再醒来,一个一个扛着把他们往外运。真是好久不见了,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

但是不急,我愿意先看一会他独自喝酒的样子,没人在他旁边还是第一次,一会发酒疯找不到人亲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他的酒量一如既往的不好,两杯酒就让他手腕发晃脑袋低垂。不过他的酒品好了很多,没有抓着陌生人接吻。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还是走过去扶他一把。

他慢慢地抬起头,眼睛在金丝眼镜后面显露出防备与疑惑,西装的打扮比以前戴网球帽时成熟许多。我随手抓起他面前的酒杯嗅了嗅,气味呛鼻,一段时间不见他竟然能喝这样的烈酒了。

“你还记得我吗,我是上海摩西的驻唱,你以前经常去那里,没想到在北京还能看到你。”

男人睁大眼睛听得很认真,眼神里的光芒不减当年,只是从灵动转为温柔。你看我多奇怪,还能清楚地记得一个陌生人的眼神。

“哦,是,好像有印象,”男人听起来竟然没半分醉意,看来两年里酒量没长,掩饰的本事却进步不少。“你来是和我聊天的吗?”

这话问得奇怪,我来当然是聊天的啊,“是啊,第一次看到你一个人,怕你寂寞。”我说。

“寂寞吗?哪有那么容易寂寞?”他笑,有意转动手腕上刻字的手镯。他的手镯可真好看,配他骨节分明的手就更美。

可能是我停顿稍长,打破了对话的节奏,他率先开口接着说:“不过你要是想听我说话也行,我刚好很久没有人说话了、”

“……也不是没人说,就是有时你跟别人聊天都不像聊天……只有跟他说才觉得这句话是说出去了,”他看我一眼,“姑娘你懂吗?你,谈过恋爱吧?”

我给他一个了然的微笑,尽管我还真没谈过恋爱,但我知道这种时候只需要给他眼神鼓励就够了。

“那你应当明白这种感觉,他会渐渐成为你唯一的倾诉对象,你什么事情都想告诉他,告诉他之后才觉得自己的情绪有人分享,真的,姑娘,我劝你别这样,不然以后连朋友都会生疏很多。”他拿起空杯子又放下,舔舔嘴唇。

我拧开手中的矿泉水给他倒了点,他颇有兴味地看我一眼,“你在酒吧就喝白水?”

我刚想开口就听见他自言自语:那个人也是不爱喝酒。我这才知道这句话不是要得到我的回答,而是为他开启一段回忆。

“他就不爱喝酒,说肝不好,我就经常笑他怎么这么虚,跟个女孩子一样。后来他告诉我,他喝酒不光身体难受,心里更难受,‘不是我说,我一喝酒就老想起以前的破事,你说我喝它干嘛呀,又不好喝,还不如果汁呢。’……你说他,像不像小孩子?

他就是个孩子,我们开始在一起也是我先说的喜欢,我先说的爱,我先,算了……

我们平时都忙啊,忙得不行,见面就那么一会儿,我就想天天看到他。我看到他就开心,真的,那种什么都不想干就想看着他笑的开心。”男人笑了,牙齿又白又整齐,我想到自己的牙,真是羡慕。

“后来他答应我了我就更开心 ,可是我们不能经常见,路子不同,也怕别人看出来。其实这都无所谓,有独处的时间更好,我搬到他的城市。说起来,你怎么从上海跑到北京了?”

“就想换个环境嘛。”

“也是,反正理由这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不是都像我一样,表面为了工作,实际为了一个人就离开家乡。

不过我不后悔,哪怕现在再难受,他给我的都足以弥补。更何况其实是我,是我……哎,你看说过不提了,还是老想说。”男人停顿得有些困难,他节奏太慢,我几次三番想打断他,这里恰巧是个时机。

这么跟你们说吧,后来男人还聊了很多,足以打动我冷静下来后依然细腻的心。但我发现我写出来太无聊了,讲不出当事人经历的种种细节,别人的故事实在也不足为外人道,上面这些也是没用。况且我困了,先睡觉了,如果哪天心情好,我再继续把它讲完。

评论 ( 2 )
热度 ( 3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