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2号

保持最大限度的真实

© 深海2号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别》MV的一点猜想

一、看了第一遍

 

开篇一句“思念是一场祸,梦是唯一的现实”,可以把MV看成三个场景,一个场景是分手前,一个是分手后,一个是两人的“梦”。第一个场景里男主睡觉和女主敲窗与第三个场景男主睡觉有人敲门大概是差不多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男主打开门回来说“敲门的不是你”。然后男主做梦梦里来到了冰天雪地的车祸现场,看到了拍打窗户的女主,预示着两人的关系已不可挽回,于是他抓了把雪、躺下(没拍出来),把自己也留在了思念中,醒来手里只剩梦中的冰凉,脚下的雪也预示着心冷。女主无意进入男主房间,发现男主把自己和她都埋葬在了记忆里,于是哭了(这个不知道怎么实现的,可能是男主想象中的女主?)。

 

第二种猜测:现实中男主睡着了做了一个梦,醒来听到敲门,开门后发现不是女主。梦里的男主睡着了,又做了一个梦,醒来发现手里有雪。第二重梦境里女主先敲门,男主跑出门到达雪地场景,女主跑进门到达雪地场景;那么,雪地中的时间线就是“女主敲车窗男主俯身”——“男主与女主躺在雪地中(死亡)”——“(第二重梦境中的)女主赶到现场发现尸体”【因为不同时空的男女主又同时出现了,所以怀疑雪地场景为第三重梦境】。只有“类盗梦空间说”可以解释为什么MV同时展示了两个人在同样场景的视角,且另外一个人还是死亡状态——因为只有梦中才能看到别人的视角。这一切的线索都是女主敲窗(或敲门),这可能是两人之前经常的互动,所以给男主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样,冰雪中的车祸还是呼应“思念是一场祸“,而“梦是唯一的现实”表明男主宁愿两人都被埋葬,所以最后他会说自己“病态”,也会请求别人不要“揭穿”。

 

因为歌词的逻辑本身就不明显,所以我认为黄中平导演用这样的手法还是很有趣的:一方面圆了歌词为何这样跳脱,一方面又给人足够的遐想空间。因为歌词有很多意象的堆叠,比如“下雨”、“看喜剧”、“偶遇”,但在同一时空中表现这些就会很挤也很急,所以这样嵌套的方法就像在墙面上放一面镜子一样,可以将表现空间拉大,虽然不确定,但MV里起码有一层梦境(一面镜子),对于现实的猜想导演留给的观众:是天灾人祸还是普通分手?手中脚下的冰雪与房外的女主是象征手法还是男主病态的幻觉?甚至,这支MV是从男主角度拍的还是女主角度拍的?这都看个人理解了。

 

二、看了第二遍

 

按MV时间来顺一遍:

 

开头到1’24’’时间线是连贯的:男主在床上(*1)被敲门声(*2)惊醒(门外似乎是女主的脚),醒来手里发现有雪(*3),开门下楼梯(*4)发现没有人,但在下雨,回来经过电视(里面在放喜剧),收拾和女主有关的东西,坐下喝咖啡(*5);

 

1’30’’处时间线切换,虽然场景是一样的,但明显和前面不连续,可能是刚才喝着咖啡就睡着了,梦里发生的事情(啊,男主是不是有发作性睡病!),好,从这里开始,男主在桌前(*6)被惊醒,前面是咖啡(**5),女主在敲窗(*7),男主杯子上有雪、地上有雪(**3),结果女主比了个“嘘”就跑了;

 

1’59’’时间线又断了,因为女主虽然还在跑,但是场景似乎换了(我不确定),男主就开门跑出去,看似是追女主,但却跑去了反方向(?)是想看女主从哪里来吗(?),男主跑了以后女主就进了屋子,房间很冷开始下雪(***3)(哦,我的世界开始下雪~),走上最开始男主下来的楼梯(**4)(这里可以看出男主住的是二层小楼了),然后进入雪地车祸现场;

 

2’29’’到3’都是女主视角的雪地场景,这里可以理解成男主内心世界(?),看到两人面对面躺在雪地上,哭了;

 

3’开始时间线又又又变了,男主从最开始的床上(**1)醒来,脸上有雪(****3),女主在门外戴手套(*8)又在敲敲敲(**7),可能是冬天(镜头闪回女主在哭,因为男主死去所以默认女主视角,是属于上一条时间线的),男主从上一时间线女主进来的门(***4)出去,有意思的是之前是门内下雪,这次是门外下雪(*****3)

 

3’32’’男主进入雪地场景,但根据闪回似乎是车祸已被清理了(男主抓雪的时候地上是躺过的痕迹?),但就当男主抬头的后,却看到了车里敲窗的女主(***7),男主俯下身,场景切换(第6次了!吐血)——

 

3’58’’女主敲房间的窗(****7),戴手套(**8),男主再次从床上(***1)醒来(所以刚才是梦吗?),手里有雪(******3)【这里后面没了,但请看第3段,那个似乎换了的场景和这里一致,所以这时应该是接的第三段那里——跑了出去】;

 

4’07’’女主站在窗外,回到最初的门外场景(没有雪了),但雨停了。这时男主视角不应该是床上醒来的,而是从桌前醒来的。画外音:“站在门外,是一个易碎的驱壳,别唤醒,我想你的病态”,女主打破窗户。

 

4’19’’男主从桌子前(**6)被敲门声(**2)惊醒,画外音直接告诉你:“幻听”,(镜头闪回冬天女主敲窗*****7***8),画外音“猛烈拍打声,是仅剩的偶遇”,画面出现雪地里女主掉落的手套(****8)和躺在雪地里的男女主。

 

4’29’’男主开门(****4),趴在栏杆上,画外音“终究,敲门的不再是你;我,不再是你的归途(和车祸有什么关系吗?在朝向我的归途中出了车祸?)”

 

标*的是重复出现的线索,*越多则出现次数越多。总结来看,男主在床上醒了3次,在桌前醒了(好像还不是一张桌子?)2次;女主敲门2次,敲窗5次;雪出现了6次;连着楼梯的门出现了4次;手套出现了4次。

 

据观察,男主家应该有两层,上面一层有个和楼梯连着的门和一张床;下面一层有两间屋子,一间靠外,连着出去的玻璃门,有电视、雨伞、女主画像等等,男主坐在沙发上喝咖啡;男主喝咖啡的左手边是另一间靠里的屋子,像厨房,有很大的窗户。女主敲窗就是在这里,【但是有镜头在男主喝咖啡时从他的右手边透过门缝拍摄,若按照上面来看,那应该是一面墙啊!若是在另外一张桌子喝咖啡也说不通,因为女主敲窗下一秒镜头又带过了男主的背后是有画像的墙】【并且光影变换让我有点混乱,究竟是场景变了还是从早上到晚上不得而知。】

 

因为MV开头结尾都是从床上醒来开门,所以猜测以上线索中,床上醒来为实,有人敲门为实(但实为风雨敲门),男主开门为实(可能多次开门,发现敲门人不会再是女主了“别下去”“别以为他还会为你淋雨”);女主敲敲敲都是虚,尤其是敲窗,雪为虚(因为真实是下雨),手套为虚。连接虚实的有:桌前醒来为实,但醒来后看到的为虚,且在两次床上醒来的后面;门为实,但两人几次进出有实有虚(雪地车祸场景)。至于虚的场景也不一定都是没有的,很可能是两人恋爱时经常发生的场景,如敲敲敲、手套、下雪(冬天恋爱)。

 

所以,这可能是一个住在房屋结构极其复杂有发作性睡病的男主(误)在雨天经历种种幻听幻视以为女主来敲门又恍惚觉得两人双双死于冰雪最后开门发现什么都没有还告诉别人思念是一场祸梦才是唯一的现实不让别人揭穿自己有多病态的故事……

 

最后,因为虚实都是我猜的,所以你试试把虚实倒过来?一切相恋分手都是虚,两人都死了才是实——那就更有意思了……

 

三、

 

请按照二最后一句的思路:MV的解读方式除了“究竟有几层梦”、“虚实之分”外,还有一种:究竟还有几人活着:a. 都活着,是个失恋的故事;b. 出车祸女主死了,男主不愿接受;c. 出车祸男主死了,女主在哭【其他都是男主的亡灵(或者叫执念?)】;d. 都死了,谁知道拍了个啥。

 

四、

 

MV的手法太晕了,想要拼一个故事总有要舍弃的场景,不像《记忆碎片》,虽然也很复杂,但一层一层地到最后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这个……4分钟切10次还有混淆的地方,太乱了吧……

 

 所以,蒙太奇一样的歌词配蒙太奇一样的MV……不知道看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说了点什么。

 
评论 ( 11 )
热度 ( 8 )
TOP